首页  部门设置  人才师资  学科建设  教育教学  学术交流  校园文化  网络展馆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访谈>>正文

采访天津美术学院校友设计系老师郭津生
2015-12-26 23:46  

 

参与采访:刘培杰,刘令(总策划),张婷(录音/采访稿整理),梁丽霞(记者/校对)

采访人:郭津生(以下简称郭)

采访记者:刘培杰(以下简称刘)、梁丽霞(以下简称梁)

采访时间:2015424日下午

采访地点:后红楼工作室

 

      采访郭津生老师 现场

 

:请郭老师谈下咱们学校,第一届开始招收研究生的审批过程和硕士点的申报过程。

 

:只要有线索,就可以考,应该说,有记载的文本或文件是最可靠的,我谈的只是个人的记忆,学校档案室或相关部门对于申请硕士点应该有存档(可以考据),我记得咱们学校的硕士点申报和研究生培养起始于19831984年,是从中国画和油画专业起步的。中国画最早,油画紧随其后,开始,油画由央美代授学位,在我的记忆里,第一届研究生,中国画是刘文生和李永文,外语免试,考古汉语;油画是孙建平和刘谦。两位的外语考试都是小语种,日语和俄语。当时的院长是陈因,副院长是孙其峰、张浦生,还有….(记不确切了),孙其峰先生退休后是名誉院长,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当时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教务处长是张世范,我是副处长,我只是个亲历者,做了些具体工作,当时的很多情境还记忆犹新。

我们学校申报硕士点,在八大美院不算落后,还比较靠前,但,谁先,谁后(申请),没有考过,各院校都在努力。硕士点审批,报的不是国家教委,而是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咱们的材料是我直接送达的,(当时寄送或快递没有现在那么方便),天津距离北京近,这一点,我们比其他院校有优势,当时,报上去没多长时间,就审批了。之后,天津市政府也成立了学位办,这些应该是天津市政府学位办的工作,学位办另成系统,归国务院管,天津市政府管。当时是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时间不太长,我国高等教育百废待兴,在我的印象里,咱们起步在是从国画和油画起步的,国画批下来后,刘文生和李永文是最早的。要是都在一年。噢,我想起来了,油画没有批下来,由中央美院代授学位,中国画学位最先批下来的,刘谦也是油画,他是东北的,考外语是个坎,刘谦考的是俄语,孙建平是日语。

梁:当时是可以考小语种?

 

郭:对,在当时,有小语种考试,刘谦在东北可能学俄语,还记得刘文生和李永文的入学,有个过程,咱们想招收他们,工艺美院不放人,搞了一个创作组。这是开始的过程,后来出现出国热,像学国画的好几位都走了,刘文生也走了,当然,现在都回来了。这些过程跟咱们教师队伍的建设交织在一起。因为这些研究生很快就成为咱们的老师了。刘谦最后发展也特别好,绘画,设计,什么都搞,很综合,搞展览项目设计,规模挺大的。

另外,还有几个节点,很重要。

一、是93年或94年,这个期间,我印象是或者更早,我们学校装潢设计专业硕士点申报成功,并正式招生,第一届研究生是孟祥斌。我校抓住了机会。当时的设计没有硕士点,只有装潢能申报,装潢教授多,学校就决定,申报装潢,设计专业里面的装潢硕士点申报成功,至此,形成了我校美术学(二级学科)和设计学(二级学科)两个学位点的基础。

二、是98年,教育部进行专业与学科整合,颁布了我国高等教育新的《专业目录和学科目录》(98年版,文件名称待查实),国家的高等教育专业目录和学科目录是两个概念,专业目录是指本科教育,学科目录主要是指研究生教育,那时候国家的博士教育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健全,所以指的是硕士研究生,是二级学科,是大学科平台,该目录颁布后,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三、是2000年,我校建立三个二级学院、中国画和美术史论系,以美术学、设计学和艺术学为基础。扩展开拓了研究生招生数量和规模,包括:专业数、培养方向数和招生人数,推动了学科平台和研究生教学建设。

四、是2004年,以及后来,成立了科研处和研究生部,有了专门的管理和教学机构,推进了研究生培养制度、体系和导师队伍建设。2012年,教育部颁布了我国高等教育新的《专业目录和学科目录》(2012年版,文件名称待查实),艺术学学科升格为一级学科,我校在美术学(二级学科)和设计学(二级学科)两个学位点的基础上,组织申报艺术学硕士学位点(一级学科)。总的来说,以上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轨迹和主要节点,可以此为线索,挖掘更深刻的思想和发展脉络。

:郭老师,那天采访孙建平孙老师说记得您是当时的负责人,在教务处,还有周光介,是导师,当时他是?

:周光介应该是油画研究生指导老师,这是我的印象,因为当时正教授就是周光介。他从东北调动来我校,搞油画的,是正教授,基本上就是这个过程,再往后队伍就扩大了。

  采访郭津生老师 现场

 

:央美是不是一直都有硕士点?

:对,央美和清华都是,有优势,是国家队嘛。原中央工艺美院的工艺美术学一直是博士点,央美硕士培养也很早,它一直都有,央美设计学科是后起的,原来是美术学,规模较小。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当年各个专业招研究生不是年年都招?

:对,不是年年招。是这样,当时是隔年,原因就是国家给计划限定,给的招生指标不多,因为导师队伍不是很多,认为你没有条件年年招。不能保证每年都招收是计划要求的,也是政策要求的,当时国家在研究生教育上有限定,天津市以及地方的指标少,学校认为指标少,不能光一个专业招,就将专业轮着招研究生。研究生教育从2000年以后开始正式进入正轨,逐渐捋顺了,什么是学科,什么是专业,什么是研究方向,导师队伍也有了章程,硕士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渐入正轨,逐步发展。

:您建立的研究生(毕业生)QQ群里面,谁最厉害?

:建立一个群,有40多人,其中,有几位毕业生,现在我们学校任教,能力较强。毕业生中,有读博的、出国的、大部分都在高校(任教),也有进企业工作的。我校研究生培养的起始阶段(80年代),研究生较少,实行导师组的培养方式,当时,教授都用上了。

好几位导师共同培养一名学生。所以,有时,有的学生分不清谁是自己的导师。

 

:有一个现象,2010年前,天美的研究生大部分都能进高校,工作好找,现在工作不好找?

:是的,进高校工作,也是很多同学考研的目的,也有历史机遇的因素,因为我国的高等教育要发展,规模要扩大,走向大众化,硕士研究生毕业,就可以进高校工作,当教师,目前,这个历史已经结束,现在各高校要求教师必须是博士,或有要求是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博士,要求恐怕还要提高,所以,硕士生进高校工作,没有以前容易了,并且以后还要改革,比如职称,以前以评为主,现在是以聘为主,研究生教育也会进一步发展改革,学术硕士和艺术硕士,应用型人才将是今后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方向。

 

  采访郭津生老师 现场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ICP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