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设置  人才师资  学科建设  教育教学  学术交流  校园文化  网络展馆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刘光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2015-12-25 17:47  

  日前,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审,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生(现任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刘光申请的《国粹—徽戏》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立项经费15万元。刘光申请的《国粹—徽戏》项目,以徽州地区的传统戏曲艺术为创作素材,藉中国传统漆艺形式表现,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共收到全国个人申报4402个项目,最后复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资助212项,刘光的《国粹—徽戏》项目便是其中资助项目之一。

  

 

        

刘光个人简介

  1987年生于安徽萧县人。 2014年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获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在天津美术学院师从张燕云、唐国树、王立德、李娜、任建民、李明谦等诸位老师学习传统艺术,从事壁画、漆艺、装饰雕塑等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津美学学会会员。现任教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作品入选    

 2007-2008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08年《人体》、《结构头像》入选天津美院设计基础教学实录《基点》  

2008年获得三等奖学金。                                      

2011

《徽韵》、《妞》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苏州)

 

2012

《国粹——京剧系列》入选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天津美术馆)

《徽韵》入选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得博硕组三等奖。

水墨作品《生存系列——矿工》获得天津美院原创优秀作品联展三等奖。

《国粹----京剧系列》入选由中国美协、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2012年造型艺术新人展(中国美术馆)

 

2013

《丽人》、《妞》、《藏魂》、《曲项向天歌》入选2013年亚洲超越设计展(日本、韩国、台湾、天津)

《生存系列——矿工》发表于亚洲基础造型联合学会----天津大会(天津美术馆)

《存在》、《眸》入选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清华美院主办的2013中国当代漆艺展(南通)

《唐-韵》入选2013年中韩国际艺术交流展

2014

《存在》、《眸》参加“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北京国家大剧院)

《幽》《俪人》《循》等参加“南开风华”尹沧海师生书画展—全国巡展(上海图书馆)

《戏之一》、《玄外音》入选12届全国美展------天津美术作品展

《琵琶--语》入选由中国文化部、中国美协、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12届全国美展(西安当代美术馆)

《观-自在》入选由中国美协、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2014年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中国美术馆)

《循》 《霓裳》入选由世界手工理事会、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首届南通国际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2015

《俪人》、《人之初》参加『南开风华』2015年重庆-尹沧海师生书画艺术交流展---全国巡展(重庆)

                                           

作品获奖

2011

《国粹--京剧系列》、《妞》获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创作二等奖

2013

《存在》获2013中国当代漆艺展(南通)优秀奖

《眸》获2013中国当代漆艺展(张玲合作)

《观-自在》获2013年天津美院研究生原创优秀作品联展二等奖

2014

毕业作品《无题》、《观自在》获天津美院“学院奖”、获研究生毕业创作二等奖。

《戏之一、二、三》获12届全国美展---天津美术作品展金奖(最高奖)

《霓裳》获2014首届南通国际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铜奖(郑勇合作)。

2015

作品《俪》获2015年天津工艺美术大师——天津首届工艺美术作品展 铜奖

 

作品收藏                                 

2012年《国粹----京剧系列》入选2012年造型艺术新人展(中国美术馆),作品被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永久收藏

2014年《霓裳》入选2014首届南通国际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作品被世界手工理事会、工艺美术家协会永久收藏。

                                              

个展                                   

1311月由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部主办的的“玄外之音----刘光作品展”在中国书画报展览 馆开幕

                                            

作品、论文发表

作品《藏魂》《幽》《琵琶—语》《妞》等发表于20146月第二期《当代手工艺》

《从灵性出发寻找漆画的形式语言》发表天津美术学院学报《北方美术》2014年第1

 

科研

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刘光申请的《国粹—徽戏》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立项经费15万元。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ICP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