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设置  人才师资  学科建设  教育教学  学术交流  校园文化  网络展馆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观摩组一行来我院考察
2015-11-18 14:17  

   

    2015年10月28日,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冯远、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清华美院教授、著名油画家王宏钊、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著名版画家姜陆以及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等专家一行组成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大稿观摩工作组来到了我校,对我校部分研究生导师入选作品进行了指导与交流。

    现阶段是“工程”创作即将步入小稿放大的关键时期,组委会组织国内重要的美术家、美术理论家、历史学家齐集一堂,共同精益求精、继续打磨作品小稿,并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观摩会上专家充分肯定了我院教授们对创作所付诸的努力,同时总结了创作经验和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化了对历史创作的认识,对“工程”创作的推进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自2011年底正式启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是继2009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顺利实施之后,国家又一次投入巨资实施的展示大型国家精神文明的举措。工程旨在用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形式来呈现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从各历史朝代中挖掘遴选对推动中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事件、人物和文明成果为选题,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外交等诸多领域。

    工程计划历时5年,创作出一批具有强烈艺术魅力和鲜明时代特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优秀美术作品,进行爱国主义和中华文化历史传统教育,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部作品将于2016年国庆之际与广大观众见面,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和陈列。

   天津美术学院此次共有5件作品成功入选,分别是姜陆教授和熊永平副教授的版画作品《孙子兵法》,于世宏教授的雕塑作品《张衡浑天地动仪》,张耀来教授的壁画作品《宋代画院》,景育民教授的雕塑作品《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于小冬教授的油画作品《茶马古道》。这些作品艺术地再现了一批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展现了中华科技文化成果,也在全国艺术界的平台上展示出天津美术家的高超水准。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ICP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