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设置  人才师资  学科建设  教育教学  学术交流  校园文化  网络展馆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法相心悟--石窟造像对现代造型创作启示”——我院壁画研究方向师生赴云冈石窟进行艺术考察
2015-11-18 14:32  

    2015年10月15日——19日,天津美术学院壁画与公共艺术研究方向的导师张耀来、何东教授带领研究生与云冈石窟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了题为“法相心悟--石窟造像对现代造型创作启示”的艺术考察与教学实践交流活动。此次考察活动不仅是对云冈石窟艺术的一次深入了解,也是对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与现代造型艺术之间传承与发展的探究过程。

          

    学生们在此次考察之前大量阅读了云冈石窟艺术的文字及图片资料,了解了云冈石窟建造背景、不同时期佛造像风貌、洞窟的建筑形式与装饰特点,从而制定出相关的艺术研究专题。在考察期间,学生置身石窟中进行实地观摩写生、与教授和专家共同讨论,从而总结出相应的研究心得,更加多元、真切的体会云冈石窟独特的艺术魅力,为本专业学习提供了最宝贵、直观的学习素材。

     

    云冈石窟研究院的佛造像雕塑专家毛志喜老师还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专题讲座,以云冈石窟造像艺术特色为切入点,与我院师生共同探讨、交流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与现代造型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趋势。考察尾声,我校师生还特别前往浑源县的两座寺庙,瞻仰“安睡”了几百年的人类艺术杰作:永安寺元代壁画与圆觉寺金代砖塔,大家无不为古代先辈们高超的技艺、不苟的创作态度所折服。

     

    所谓“境生像外,法相心悟”,此次云冈石窟艺术考察正是一次心悟的旅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启发学生在艺术创作中用心体悟、汲取传统艺术精髓的同时,融入现代的艺术理念,使当代艺术立足传统并更具有时代特征与生命力。

     

    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我院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2014年与我院合作建立了研究生教学与研究基地,2015年获批天津市研究生教育校外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研究生部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研究生教育校外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模式,加强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努力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ICP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