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设置  人才师资  学科建设  教育教学  学术交流  校园文化  网络展馆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回溯艺途--庆“天美招收研究生三十周年”与校友部成立
2015-06-16 23:28  

    1984年天津美术学院开始招收第一届研究生,到2015年正好三十年整。我院最初招收研究生只有油画和国画两个专业,共招收了四名学生(油画:孙建平、刘谦;国画:刘文生、李永文)。随着国家教育政策的改革以及学校师资力量的丰富,到2015年,研究生招收专业扩展到十五个,在校研究生达到  425  人。

    从开始招收研究生到如今的三十年间,天津美术学院共培养了1500余名研究生,如今这些校友活跃于不同的艺术领域,有的成为高校优秀的师资力量;有的成为著名的书画家、设计师;有的自己创业成为企业家……这些校友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今天我以天美为荣,明天天美以我为傲”的愿望。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三十年间学校培养出大批优秀的研究生,这些老校友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不仅是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的体现也是学校的骄傲,为了完善校史档案的留存、加强新老校友的联系,研究生部响应院党委号召在研究生会下设校友部,开展寻访天美校友工作。校友部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与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刘培杰的主持下,于2015年3月正式成立,目前由部长刘令、副部长张婷、干事梁丽霞以及沈璐四位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虽然人员精简,但是大家各司其职,发挥专业优势,使得校友部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校友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收集整理校友信息;与校友联络,负责校友来电、来信、来访的登记、处理;校友访问以及校友专题讲座等其他各项服务校友的工作。自校友部成立以来,校友部的各个成员积极筹划各项活动,落实各项工作:以专业年份为类别,逐渐整理出完善的校友信息档案;在院网络中心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在美院官网设置了“校友之家”板块,方便校友信息的检索;并采访了第一届校友,收集了珍贵的音频、影像、图片资料,校友部的小校友与三十年前在美院读研的老校友一起回顾了校史,回溯了老一辈校友的学艺道路,老校友的学习经历及谆谆教诲激励并启发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校友部的成立,旨在搭建起新老校友和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虽然研究生学习只有短短三年,但我们却是一辈子的天美人,学校永远是支持校友们艺术人生的坚强后盾;另一方面,通过校友部的活动,老校友的学艺经历也激励、启发新一辈的校友开启艺术征途。校友部各成员在已经开展和即将开的各项活动中,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宗旨,希望校友部的成立能给同学们的学习和创作实践带来更多的帮助。在此也感谢为校友部成立默默付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相信校友部在大家的支持下会越办越好!

(图/采访郭津生老师)

(图/采访孙建平老师)

(图/采访中与孙建平老师交流)

(图/采访结束与孙建平老师交流)

(图/采访刘文生老师)

     

(图/校友部与刘文生老师合影)

                                     (文/天美研究生校友部 梁丽霞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ICP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